:::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熊貓講座(17)數學系_聘請法國法國國家科學院院士Dr. Benoit Perthame談數學的應用

2019/11/19

熊貓講座(17)數學系_聘請法國法國國家科學院院士Dr. Benoit Perthame談數學的應用

本校第17場「熊貓講座」邀請到現任職於法國Sobornne大學特聘教授Dr. Benoit Perthame(溥譚貝諾)蒞校演講,其為法國法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也是歐洲學院及歐洲科學院院士,並自2003年迄今擔任法國數學最重要研究機構Jacques-Louis Lions實驗室主任,專精於生物與醫學之數學建模,是世界頂尖的數學家,獲獎無數,發表超過270篇高水準的研究論文,且獲得超過7500次高引用次數。2014年曾在韓國首爾舉辦的「國際數學家聯盟大會」(Internatioan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中擔任主要講者(Plenary Speaker),是數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

本場「熊貓講座」安排於108年11月19日下午2點在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講題為「Turing and Patterns in Nature」。Dr. Benoit Perthame從一個有關於數學家故事為開場。Alan Tuning,為20世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被稱為電腦之父,其領導團隊成功地破解德國納粹於二戰期間用來指揮軍事行動的密碼,創造的ACE(Automatic Computing Engine)機器即現代電腦的先驅,曾改編成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並獲奧斯卡獎。Dr. Benoit Perthame闡述Turing於1952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與自然界中各種模式(Patterns)之關連,這與他研究反應擴散方程相關,並以許多自然界的動物、景觀,甚至培養皿中細菌之分布有趣的例子,對照理論數值模擬的結果, 讓大家見識到自然界之美、奧妙及不可思議之處,顯示數學理論的威力,如同Turing於論文中所述「科學就是一個微分方程」(Science is a differential equation)。最後,Dr. Benoit Perthame提及近年來逐漸受重視的生物數學或更廣泛的生命科學(Life Science),並以腦瘤增長為例,闡述其與醫學院合作的研究,如何建構數學模型、如何用在數值模擬驗證所建構的模型,以及如何應用數學分析的理論結果於現代醫學腫瘤治療,並以「數學有非常具體的應用但是仍有很多理論上的問題待解決」做結語。該場演講非常精采,參與聆聽的師生約300人,除了本校理學院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的師生外,還有工學院、外語學院及商管學院等師生,均表示獲益良多。

本次「熊貓講座」活動,是透由理學院數學系郭忠勝講座教授,邀請Dr. Benoit Perthame於108年11月14至19日蒞校訪問,並於11月19日上午由理學院施增廉院長、數學系郭忠勝講座教授及楊定揮主任陪同拜會,適值葛煥昭校長出國訪問,因此由何啟東學術副校長代表校長接見,董事會則由張家宜董事長親自接見。此外,亦安排參觀校園美景。期盼透Dr. Benoit Perthame這位國際大師的演講與分享,能提升師生的國際學術視野,並增進本校未來於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

瀏覽人次: 2282 人


1-108年11月19日上午Dr. Benoit Pertame (右)拜會校長室,由何啟東學術副校長(左)代表接見(左),並致贈代表「熊貓講座」榮譽的銅雕獎座。(馮文星攝影)

2-Dr. Benoit Pertame (右3)與何啟東學術副校長(左3)、劉艾華秘書長(左2)、理學院施增廉院長(左1)、數學系郭忠勝教授 (右2)及楊定揮主任(左1)等陪同人員合影。(馮文星攝影)

3-參觀淡水校園-宮燈教室,Dr. Benoit Pertame與理學院施增廉院長、數學系郭忠勝教授及楊定揮主任等陪同人員合影。(馮文星攝影)

4-108年11月19日上午Dr. Benoit Pertame (右)拜會張家宜董事長(左),董事長致贈彩繪宮燈教室意象的花瓶紀念品。(馮文星攝影)

5-張家宜董事長(左)與Dr. Benoit Pertame (右)在熊貓講座基金捐款人張建邦創辦人暨張姜文錙榮譽董事長伉儷照片前合影。(馮文星攝影)

6-張家宜董事長(左2)與Dr. Benoit Pertame (中),以及理學院施增廉院長、數學系郭忠勝教授及楊定揮主任等陪同人員,在熊貓講座基金捐款人張建邦創辦人暨張姜文錙榮譽董事長伉儷照片前合影。(馮文星攝影)

7-108年11月192日上午第17場「熊貓講座」於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與會師生約300人。(馮文星攝影)

9-Dr. Benoit Pertame演講(馮文星攝影)

10-Dr. Benoit Pertame演講(馮文星攝影)

11-Dr. Benoit Pertame演講(馮文星攝影)

12-Dr. Benoit Pertame演講(馮文星攝影)照片:秘書處提供

13-Dr. Benoit Pertame演講(馮文星攝影)照片:秘書處提供

14-Dr. Benoit Pertame演講(馮文星攝影)

15-Dr. Benoit Pertame演講,師生皆專心聆聽。(數學系提供)

16-第17場「熊貓講座」演講會場,郭忠勝老師提問。(馮文星攝影)

17-Dr. Benoit Pertame回應郭忠勝老師問題。(馮文星攝影)

18-第17場「熊貓講座」演講會場,學生提問。(馮文星攝影)

19-第17場「熊貓講座」演講會場,學生提問。(馮文星攝影)

20-Dr. Benoit Pertame (右4)與本校數學系教師在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合影。(馮文星攝影)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