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本校與大馬新紀元大學跨國合作 歷史系設立東南亞史研究室

2021/02/22

本校與大馬新紀元大學跨國合作  歷史系設立東南亞史研究室

照片:淡江時報社高宇彣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曉薇報導】為了讓全校師生更認識東南亞華人歷史,歷史系設立東南亞史研究室,於1月19日上午10時30分在文學館L522舉辦揭牌儀式,展出僑生僑教暨東南亞文物展,並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主講:「南向泰啟程•展望僑世界-從駐泰數位外交經驗到全球創新僑務作為」。

本校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理事長任弘,淡江、臺灣師大等校東南亞僑生以及多位在台東南亞藝文界人士一同參與,對展出之珍貴文物大為讚賞。

東南亞文物展由本校與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東南亞學系合辦,共同開展跨國、跨學科的東南亞史研究,透過文獻文物的考證以深化研究。文物展中珍貴文物、文獻主要由本校歷史系榮譽教授黃建淳及東南亞研究室主持人歷史系助理教授陳琮淵所蒐集。

 黃建淳自1980年代起赴東南亞及海外各地進行田野調查,考察當地史蹟,收集在地史料文獻,作為教學研究之用。陳琮淵授師承黃教授,在東南亞調研及廈門任教期間,積極收集僑生及僑史相關文獻,現執行兩項僑委員研究案,並開設東南亞史相關課程。陳琮淵表示:「為搭配東南亞史研究室成立,特別規劃本次展覽,也希望透過展覽,讓師生更充實東南亞歷史知識及我國新南向及僑務政策的視野。」

 童振源分享其任駐泰大使時期的深度經驗,說明如何運用數位科技,為僑胞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臺灣開展對外無障礙交流平臺,讓大眾對新南向政策、僑務政策的實際推動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以數據呈現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與泰國雙向交流增加了71%,「尤其是泰國到臺灣增長了112%,其中包含觀光客與專業交流,帶動了各方面的發展,幫助想要到臺灣留學的泰國學生。」

 童振源曾多次受邀出席淡江校友會活動,他特別讚賞本校在國際研究、區域研究方面的傑出表現,培養了許多專精於中國大陸、美國和東南亞研究的學術及實務人才,現在成立東南亞史研究室恰逢其時,深化對於臺灣意義重大的東南亞歷史與經濟研究是相當好的起步。

瀏覽人次: 721 人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