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元宇宙 科普 自我品牌經營 高中生營隊呈現淡江多元特色

2023/03/20

元宇宙 科普 自我品牌經營 高中生營隊呈現淡江多元特色

照片:化學系提供提供

資圖系高中生營 體驗元宇宙互動光影

【淡江時報社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於3月11日上午8時30分起在L507,舉辦「高中營元宇宙互動光影-閱讀新體驗」活動,進行6小時結合數位軟硬體互動教學,以生活實作和科技創作,激發其創意與想像,培養邏輯分析能力,協助進行興趣探索,並製作出成品。共吸引臺北市立大同、百齡、明德、南崁高中、中壢家商、屏東高中、竹圍高中等27名高中生參與。

 上午由資圖系助理教授張嘉玲主講:「AR互動設計與展示」,以AR互動設計與展示,從網路檢索找資源出發,張嘉玲教導創用CC概念,讓高中生透過網路,找到合法不侵權的圖片、影片與3D圖,搭配AR擴增實境軟體,現場製作並設計屬於自己的互動繪本。學生在這門課不止學到知識,還有智慧財產權、如何找合法資料、操作AR及其他軟體:例如:QR-CODE、AR軟體、伺服器上傳軟體等。

 下午副教授張玄菩主講:「Adobe InDesign出版編輯應用」,讓高中生們掌握InDesign基本功能,獨立製作高質感的印刷品。高中生現場學會使用InDesign排版功能和樣式,創建美觀的布局,並能將製作的檔案,導出為PDF文件,以滿足數位出版及實體印刷要求。

 大同高中劉修琪、竹圍高中鄭宇岑與翁翊寧,做出9頁包含文字、圖片、繪本、PPT介紹的作品,令張嘉玲刮目相看。張嘉玲說,鼓勵高中生們分組,以AR吸引注意力,先讓他們看到可能的作品,在短短3個小時的課程中,也感謝校友范雅婷、碩二張靜雅擔任助教,分別指導各組,讓他們學習到最新科技做出成果。高中生表示,學習到豐富的知識,最後還上臺分享,相當有趣。

理學院辦高中生科學營 親手做實驗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3月11日在騮先紀念科學館舉辦高中生科學營,20餘位來自百齡、明倫、中崙、陽明和大直五所高中學生們參加這場活動,他們聆聽數學、物理和化學系3場科普演講,並實際在本校參與實驗。

首先,數學系副教授潘志實演講中,介紹利用理論來掌握數學遊戲的勝利訣竅;物理系助理教授吳俊毅說明量子糾纏的知識,量子糾纏不僅是當代物理學的前沿,且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關鍵之一。物理系主任莊程豪也帶領高中生,操作結合了物理與趣味性的雷射光雕。

另外,化學系主任陳曜鴻向高中生們介紹化學學科未來發展和應用,解釋化學畢業生未來可以從事醫藥、半導體、材料和環保等工作。同時,化學系助理教授謝忠宏跨越大家對化學的刻板印象,講解化學系大學實踐計畫(USR),與淡水地區結合的議題,帶領高中生們用滴定實驗,來定量我們日常吃的維他命C中的準確含量。

來自明倫高中一年級張靖玉表示,因為對理科有興趣報名參加,覺得一整天活動非常充實,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親手做實驗。明倫高中二年級彭馨慈也說;「最難忘的是在大學實驗室做實驗,比起高中更能深入了解。」尤其是第一次來到淡江大學,覺得環境非常優美。

謝忠宏指出,科學營讓高中生們更深入地了解數學、物理和化學學科的基本概念和應用,並體驗相關的實驗,能引起高中生的興趣。「看到學生們都十分投入,覺得很欣慰,希望埋下一顆種子在學生心中,讓他們在未來願意選擇投身這些科系。」

商管學院帶高中生參訪捷運 經營自我品牌

 【記者黃茹敏臺北/淡水校園報導】為加強招生,商管學院企管、會計、運管、公行、經濟與資管等6系,於3月11日上午9時起合辦商管一定「營」,共有來自百齡、陽明、明倫、中崙、大直、秀峰、永春、東山、萬芳、復興、淡江中學、東港高中、華岡藝校約50位高中生出席。上午參訪台北捷運北投機廠,下午回到商管學院,與各系教師互動交流。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出席致詞,分享「如何經營個人品牌:我適合唸哪個科系呢?」他表示:「品牌形象是一點一滴從細節建立起來的。」商管學院教師們會教導如何增加被動收入及節制慾望,讓學生盡快存下第一桶金。商管學院有12個科系,此次高中營由全院多系合作,協助高中生找到自己的興趣,以增加就學穩定度,了解自己的性向,找到更適合的科系。

 運管系主任許超澤表示:「與臺北市立陽明高中校長談合作時,認為以開課方式進行高中生營隊可能過於單調,因此安排參觀捷運北投機廠,體驗逃生認識其重要性更為有趣。」

 企管系主任張雍昇分享:「參訪活動讓高中生了解運輸管理,和管理內容等相關體驗,下午讓高中生做性格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唸哪些科系。」現在學生們的入學管道非常多元,各校科系也非常多,希望讓高中生們了解該如何選擇正確的科系,配合未來職場選擇,有更明確的方向。

 公行系主任陳志瑋表示,有一位來自屏東的學生,受到本校公行系校友擔任其公民老師的影響,從公行系的Line招生社群得知營隊訊息,特地北上,還邀請另一位在臺北就讀高中的好友一起來參加,令他感動,也非常感謝校友在外打下的口碑。

 永春高中同學謝詠任表示:「我對運輸管理有興趣,參訪北投機廠,發現到之前從未體驗過的感受,其中逃生路徑的設計,讓我覺得很新奇。」陽明高中同學陳思瑜說明:「透過楊立人院長的分享,更明白品牌形象的重要性,同時也了解經濟與產業經濟的差別。」

瀏覽人次: 1334 人


11照片:淡江時報社陳嘉雅提供

12照片:淡江時報社陳嘉雅提供

13照片:資圖系提供提供

15照片:化學系提供提供

16照片:化學系提供提供

17照片:淡江時報社黃茹敏提供

18照片:淡江時報社黃茹敏提供

19照片:淡江時報社黃茹敏提供


:::

最新消息